“2014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於上周正式啟動。今年,我們會繼續尋找100名品學兼優、家庭貧困的高三考生,為每人提供5000元的助學金,幫助他們實現大學夢想。
  昨日,我們回訪了去年通過“2013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獲得幫助,得以順利進入大學校園的三名陽光學子,聽他們講述大學一年的收穫和感悟。
  1
  張震:社會需要愛心傳遞和流動
  江津區白沙鎮的張震現在就讀於清華大學臨床醫學專業。過去這一年,張震過得非常充實。一進大學,他就報了三個社團:研究時事政策的求是社團,專註科技創新的創客社團和愛心社團。前兩個是張震的興趣,而參加愛心社團,張震說:“應該做一點對社會有意義、有幫助的事情。”
  愛心社團每兩周組織一次活動,包括去郊區學校講課或者陪伴留守兒童參觀科技館等。“看到那些孩子,有時候會想起以前的自己。教學方面,我們是外行,怕誤了他們。所以更願意給孩子們講講成長經歷,希望能給他們啟迪。”
  才進清華的時候,張震覺得清華並沒有想象中那般好,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他漸漸發現了它的美麗。現在,張震每天都會進行體育鍛煉,每學期完成20多次3000米長跑,“小學初中都不重視體育,但大學告訴我,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
  即將到來的暑假,張震早已規劃好,除了上課,還要去協和醫院進行暑期實踐,“這一年,從初到大學的迷茫、不適應到如今慢慢學會獨立,人開始沉澱,不那麼浮躁,懂得更踏實去實現夢想。”
  感言:真的很感謝利群陽光這個活動。它讓我挺過了最困難的時期,讓我能夠挺起胸膛,邁開步子,自豪地踏進清華大學的校門,和全國各地的同學一起聆聽大師們的教誨。社會需要愛心傳遞和流動。有了這樣的愛心行動,很多像我一樣原本對未來感到迷茫的學生才重新燃起對生活的憧憬和希望。現在,我在清華一年了,我也越來越感受到自己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我相信這份愛心也會在我身上傳遞。
  2
  劉偉:要為公益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去年,劉偉通過2013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獲得資助,進入重慶大學機械設計及其自動專業就讀。從那時起,劉偉就一直關註這項公益活動,希望能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這一年的大學生活,劉偉深有感觸,“學習得靠自己,抓住什麼就會收穫什麼。”因為大一課程以高數、大學物理等基礎課為主,學業壓力不大,劉偉更多時間用在了課外實踐和課外自學上。利用課餘時間,劉偉自學了圖片編輯、視頻編輯等多種軟件,正因為熟練掌握了這些技能,劉偉順利加入了院學生會的宣傳部,負責學院活動宣傳工作的海報設計。
  除了學生會活動,劉偉還參加了學校的愛心社。愛心社會不定時地組織義務獻血、募捐義賣、走進養老院等活動。去年10月,劉偉參加愛心社的支教活動,和同學一起去了璧山小學。
  在那裡,劉偉看到了教室里那些陳舊的桌子、簡陋的體育設施,這一切都深深觸動了他的心,“那一刻,心情很複雜,說不出的感受。”
  有一次,愛心社組織老人游重慶大學,劉偉負責在學校全程陪同老人。“看到那些老人,覺得他們真的很需要人陪。當時都不敢想自己的父母,只想腳踏實地做好當下的事,儘早有能力為父母分憂,好好孝敬他們。”
  感言:在過去一年裡,我深切感受到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小組對貧困學生的服務和幫助,為此我由衷感謝你們!同時我再次感謝王勇先生帶給我及時的幫助,謝謝王叔叔和美麗的逯阿姨。另外,想對馬上就要參加高考的貧困同學說,你們一定要加油,大學的華麗之門正開,等待你的到來。大學是學習和成長的殿堂,你們一定會在大學里尋找到自己的夢想,實現自己的夢想。
  3
  譚潔:在夢想道路上帶著愛與感動
  報名方式
  1.報名咨詢電話:重慶晨報公眾服務中心熱線966966。
  2.凡符合品學兼優、家庭貧困的高三考生,可登錄重慶晨網(www.cqcb.com)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專頁自行下載報名錶格,填寫完整後須蓋學校公章生效,並於7月31日前將相關報名資料寄回本報。
  3.報名資料郵寄地址:重慶市渝中區較場口85號大元廣場14-7,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小組收。郵編:40010。
  製圖/岳笑
  本組圖/重慶晨報記者 李斌
  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實習生 匡怡蒙
  在填報志願時,現在就讀四川大學的譚潔幾乎毫不猶豫地在第一志願中填寫了旅游管理,“因為旅游能讓視野更寬廣,學習的東西也包羅萬象。所以我喜歡它。”
  大一的專業課程只開設了旅游文化學等基礎課,上課時,老師會叫同學們講述自己的旅游經歷。譚潔還沒有機會上臺講述,因為過去的一年,她的時間都用在了學工部、宣傳部、環保社團和學校志願者工作部等活動中。
  志願者工作部,會有幫助晚上在操場鍛煉的同學看守背包的活動,每兩周會舉行愛心會所,組織舊書義賣,所有收入都會在學校募捐時捐出。譚潔很喜歡這些活動,她說既能幫助別人,又能增加同學之間的情誼。“我很珍惜和朋友們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譚潔對課外活動的選擇,以公益活動居多,“跟自己以前的經歷有關,希望自己也能更好地幫助別人。另外,也跟自己功利性不重的性格有關,凡事只要開心就好。”
  即將迎來大學的第一個暑假,譚潔計劃回家鄉在學長開辦的輔導班做家教培訓,如果還有空餘的時間,她打算聯繫一個義工組織參加義工活動。
  感言:我曾說過,大學就是一個綺麗的夢。這一年,看到很多我以前沒見過的東西:一年,學會了自省、更加明白了學習的意義,最開心的是交到了幾個真心朋友……她依然綺麗,但不再是一個夢,而是成為了走向夢想的那個橋梁。“利群陽光助學行動”正如寫的那樣:利群。去年,她助我追夢,教會我更加樂觀與積極,要帶著感恩之心。現在,我相信在夢想的道路上,始終帶著這樣的愛與感動……也相信,這份愛會延續,延續到下一屆陽光學子的心裡。  (原標題:去年百名受助學子,正用行動傳遞愛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82wgfo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